喜报:北京德云社给滁州市送来感谢信

发布日期:2020-04-01 11:22作者:执法支队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挂牌督办的“懒人听书”网涉嫌侵犯著作权案在我市办结宣判,北京德云社专门致信滁州市委、市政府,对成功办理该案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滁州市委、市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方面的决心和力度,以及滁州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在此案中的努力和付出。

    2018年2月初,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移转案件线索,滁州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并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成立专案组对线索开展核查工作。经初步勘察,“懒人听书”网站提供有声小说、情感生活、评书、广播剧等9个板块,其中有声小说又分为玄幻、武侠、都市、惊悚、科幻等14种类型,共有作品12398部,且网站网页均含有各类广告链接。当月,我局办案人员奔赴北京,先后与中国曲艺家协会、北京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单田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相关作品权利人当面对接,经北京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认定,网站内共 679 部郭德纲、岳云鹏作品未获得该公司授权,涉嫌侵犯著作权。

    经全力侦办,该案于2020年3月17日在滁州市宣判,被告人李某某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1年,处罚金人民币1万5千元;被告人华某某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7679.88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本案的权利方是国内知名传媒公司,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且本案侵权产品数量较大,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同时本案属于网络侵权案件,存在隐蔽性强、权利人众多且分散、取证难等难点。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市扫黄办的正确指导下,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派出业务骨干,及时准确地固定了案件各项证据,短时间内迅速稳妥地办结本案,积累了丰富的执法实战经验,有效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有力彰显了我市版权保护的决心,展示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指挥高效、业务精通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