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助力滁州文旅跑出 “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04-08 10:23作者:对外交流科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4月7日,安徽文旅微博账号3月排行榜新鲜出炉,滁州市文旅局官方微博账号“滁州文化旅游”交出总排名第二、发布指数第一的亮眼答卷。近年来,滁州文化旅游新媒体工作成绩突出,微博、微信、头条号排名一直稳居全省文旅系统、滁州市直机关政务新媒体前列。其中,2017年微博账号位列全省旅游系统第一名,被评为“全省十大旅游政务新媒体”;2018年微博账号位列全省旅游系统第二名,被评为“安徽旅游十佳微博”;微信公众号多次上榜全省文旅系统月榜前三、年榜第一梯队。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滁州文旅政务新媒体在打赢疫情攻坚战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复苏阶段助力文旅市场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从‘我们一直在行动’到‘破冰从这里开始’”
    疫情期间,滁州市文旅局利用新媒体矩阵平台,每日发布相关信息,在提醒社会公众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及时公布动态举措,告诉大家——“我们一直在行动”:《“大喇叭”大作用 防疫情见成效》,疫情期间,全椒等地每日准点播报《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向群众传递最新信息及防控知识;《战“疫” 也讲文艺范儿 —— 滁州市文旅系统群文防控宣传走心见实效》,截至今年2月初,我市文艺工作者创作防疫文艺作品26件,其中不乏快板、快书等朗朗上口的文艺作品;《全力战“疫” 滁州市农家书屋在行动》系列报道,讲述的是农家书屋管理员迅速转变角色,积极推广线上阅读,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故事。

    

    3月,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缓解,文旅市场的复苏工作也提上日程,如何有效提振文旅行业士气、吸引游客聚焦文旅产业为滁州市文旅局出了一份难度不小的“考卷”。在大考面前,政务新媒体率先破冰,为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滁州市完成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根据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的指示精神,滁州市文旅局迅速组织开展暂退旅游质保金工作,及时帮助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问题;《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云游滁州”服务》,“云游滁州”微端平台,不仅可以满足市民‘在家逛景区’的现实需求,而且可以为疫情结束后的游客出行做提前规划。 

    “渐入佳境之新媒体的三重境界”
    从无到有,从“0”到微信关注量6267、微博粉丝量19165,头条粉丝数6581,文旅新媒体取得的喜人成绩,得益于滁州市文旅局对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视。早在2013年和2015年,滁州市旅游局就分别开通了新浪微博号和微信公众号,并通过邀请专家讲座指导、定期组织人员培训等措施强化运营管理。近日,滁州市文旅局发布了加强微信公众号订阅和应用的方案,积极引导文旅从业者和文旅消费者关注公众号平台,激励大家提供各类内容原创、有趣有用、图文并茂的宣传素材。而在内容方面,滁州文旅新媒体矩阵平台从最开始的转载国家政策、转发文旅资讯到报道活动动态、总结宣传内容再到如今面向不同人群发布精品原创内容,主动了解市场、突击公众想要获取的信息,完成了从“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再到“看山还是山”的三重境界转变。


    “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2019年8月,南京市文旅局宣传处副处长彭菲带队来滁调研交流。在座谈会上,彭菲指出,在新媒体的运营工作当中,他们发现南京周边游需求迫切。此次来滁州,主要是为进一步强化文旅政务新媒体宣传效果,共同提高两城文化旅游知名度,促进两局资源共享,合作共赢。郭俊杰副局长代表滁州市文旅局系统地介绍了新媒体平台的运营情况。他在座谈会上指出,我局新媒体平台虽然粉丝量有待提高,但在滁州市直单位里和全省文旅系统中名列前茅,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南京与滁州在地理位置上紧密相连,未来,双方加强信息宣传、共享,加强旅游推介,将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互助效应。
    对于新媒体运营来说,内容是关键,用户是根本,全平台传播离不开从“键对键”到“面对面”的以人为本的思想指引。未来,滁州文旅政务平台如何超越自己、再上新台阶,交出更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新答卷”,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