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文旅局四举措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01 08:46作者:新闻出版科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为培养未成年人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积极营造“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推动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滁州市文旅局多措并举,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阅读平台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投用市县乡三级图书馆及图书馆分管111个,其中市直、天长、凤阳3个少儿图书馆,农家书屋1270个,实现村级(社区)行政单位全覆盖。2020年接待未成年读者10多万人次。培育了滁州中学、琅琊路小学等阅读点。初步形成了以公共阅读资源为主体,社会化阅读资源为补充、以数字载体为提升的阅读阵地。
   二是构建数字网络。年投入48万元,完善市县两级数字图书馆9个,投入46.28万元,延约数字农家书屋1157个。数字阅读网络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建立滁州学习网网上学习平台,广泛推广手机阅读、计算机阅读等数字阅读。2020年以来,全市各类数字阅读平台访问量超过40万人次。
    三是培育阅读品牌。着力推动“书屋书香·阅读悦享”、“欣悦读”读写绘沙龙两个全省十佳阅读推广活动品牌建设。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共举办青少年经典诵读、绘画、征文等活动120多场次,超过1万人次参与活动。第二届“书香润滁州 悦读伴成长”未成年人阅读活动品牌建设,向全市未成年人推荐优秀图书80套,向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等送图书2000多册,开展少儿“抗疫”主题绘画、书法、征文、文艺作品创作活动,累计收到相关作品720多件。“书香五月天 感恩母亲节”亲子主题阅读活动,线上线下超过200户家庭参加活动。
    四是创新活动形式。注重阅读与实践相结合,开展“我是小小图书管理员”、“我是农家书屋小管理员”活动,组建少儿阅读实践队伍360支队伍2400多人。着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举办““诵读经典 传播文明”端午节日主题活动、“端阳沐芳·糖润陶香”非遗研学活动等系列活动60场次,超过300名青少年儿童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