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多种形式“戏曲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10 17:25作者:艺术科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为做好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下,戏曲艺术在我市中小学校的传播传承工作,市文旅局、市教体局及时研判、细致谋划,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制定线下和线上两套送戏方案。明确线下送戏的院团和戏曲剧目要求、活动组织方式、各部门职责任务等活动事项。线上送戏精心挑选了适合中、高年级学生观看的文华奖获奖京剧经典剧目《西安事变》和适合低年级学生观看的黄梅戏《女驸马》等若干动漫戏曲作为送戏剧目。 


    线下筹备,精心组织。市文旅局、市教体局6月上旬联合印发了《2020年滁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琅琊、南谯两区文旅部门迅速启动实施并完成了政府采购程序。琅琊区中标院团组织编排了《绣红旗》、《状元府》、《谁料皇榜中状元》等十数个脍炙人口的经典戏曲唱段,并于6月18日上午进行了首场进校园演出,得到了校方和学生们的肯定和赞誉。


    线上活动,完成全覆盖。依据当地政府和防疫部门意见,在完成首场戏曲进校园活动后,“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由线下全部改为线上送戏形式。市直和琅琊、南谯两区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已有的多媒体播放条件,按照方案内容,组织学生线上观看戏曲经典剧目,感受优秀戏曲的魅力,接受传统文化艺术的熏陶。截至目前,市直和琅琊、南谯两区共65所中、小学校线上“戏曲进校园”活动已实现全覆盖。


    创新形式,注重传承。活动组织过程中,各地针对学校学生特点,创新策划了多种形式手法以增强送戏效果。一是设置戏曲互动。琅琊区订购了川剧变脸等戏曲小道具,在进校园送戏中做为现场互动礼物发放,提高学生们的热情和参与度。二是拓展送戏载体。清流小学、紫薇小学、扬子路小学等学校组织学生线上观演的同时,还开设了戏曲专题课,给学生们讲解戏曲知识,部分学校还设计了戏曲黑板报和手抄报,宣传中华戏曲文化。三是延伸戏曲传承。滁州一小、工农小学、滁州三中等学校通过组建校园戏曲社团,增强学生们的戏曲学习和实践,促进戏曲文化在校园的落地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