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十三五”文化扶贫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1-01-25 10:16作者:公共服务科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注重文化精准扶贫,精心研究,周密组织,立足部门职能和行业特点,以完善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提升服务效能为主线,以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目标,推动城乡公共文化均衡发展,文化扶贫扶智、扶志成效显著。

夯实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公共服务标准化。有序建设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2016年以来,我市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方式,在定远、凤阳、明光、来安、全椒等5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按照“七个一”标准建成了123个贫困村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全市贫困村全覆盖。扩大广播电视服务网络覆。2017-2018年,全市投入3412.2万元,安装14.3万户“户户通”设备,其中贫困县定远达4.6万户,可收听收看59套电视节目、44套广播节目,解决贫困地区收听(看)广播电视困难,全市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均已达到9976%。2020年全市启动“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8个县(市、区)应急广播平台已与省级应急广播平台成功对接

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提供文化发展人才支撑。加强队伍配备。2018年印发了《关于政府购买基层公益文化岗位的工作方案》,为试点村配备1名享受政府财政补贴的文化协管员。全市共配备了444名文化协管员,其中定远县配备了258名文化协管员。强化队伍培训。依托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协调文化馆、图书馆活动联盟,举办舞蹈、声乐、绘画、书法等培训班,优先安排贫困村的文艺骨干参加,提升贫困村群众文化生活的“造血”能力。扶持乡土文化人才。从田间地头挖掘培养128名贫困县乡村文化带头人,投身乡村文化建设,促进农村基层从“送文化”到“种文化”迭代。壮大志愿者队伍。每个贫困村都组织建立了1-2支文艺队伍,全市共有文化扶贫志愿者1379 人。

    广泛开展文化扶贫活动,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文化惠民活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贫困村送戏1076场次,送电影23032场次,更新图书78600册组织“文化扶贫.携手小康”扶贫演出40场活动。着重扶贫主题演出创作。滁州市文旅局重点扶持、滁州演艺集团原创的扶贫题材剧目,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2019年晋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分别荣获第33届田汉戏剧奖剧目奖、安徽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安徽省社会科学奖艺术类(戏剧)三等奖。全市共组织创作了小品《懒汉脱贫》、黄梅戏《扶贫新娘》、庐剧《扶贫主任》等精准扶贫题材作品60余部。2019年、2020年市文旅局举办滁州市脱贫攻坚专场文艺演出。各地结合乡村春晚、文艺展演等,积极开展扶贫演出,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价值观,激发扶贫户脱贫内生动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凤阳县(凤阳花鼓)获评2018-2020年度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椒县(正月十六走太平)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