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图书馆开展“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非遗文化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15 17:30作者:市图书馆来源:市图书馆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落实《滁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0年6月13日上午,滁州市图书馆在新馆成人部一楼大厅、多功能厅开展“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非遗文化主题活动。

    活动在愉悦的氛围中拉开序幕,首先是“滁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展,底蕴深厚的地方非遗内容,吸引了读者们的目光,感受到知识与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经久不衰。

    展览区旁是非遗美食品鉴区,一碟碟既有传统韵味又可口的非遗美食整齐地摆放在桌上供读者们品尝,让读者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又回味过去。展览和品鉴其间市图书馆志愿者还向过往参观的读者们普及了《滁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增强读者保护非遗文化的意识。

    同时进行的还有“滁州非遗知识讲座”,座活动邀请到琅琊酥糖制作技艺人苏先生,以通俗生动的语言向读者们讲解了琅琊酥糖的历史及制作工艺,讲座最后,工作人员带领读者们一起以“滁菊”为主题,制作“团扇菊花”。

    本次活动以名录展、美食品鉴、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展现了非遗的魅力,让读者们近距离地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韵味,了解了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了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更好的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