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经典 传播文明 ——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今在吴棠故居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23 09:56作者:市博物馆来源:市博物馆阅读:字体【  

    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美德,滁州市博物馆联合琅琊区文化馆、朗读者爱心协会、滁州市第一小学、意在堂古琴馆6月22日上午共同在吴棠故居举办“诵读经典  传播文明——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来自活动主办方的相关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学生等参加了活动。

 

挂牌仪式


    上午九时许,滁州市朗读者爱心协会与市博物馆共建研学基地挂牌仪式率先启动,此举标志着市博物馆在整合社会资源、发挥文化服务职能层面登上了新台阶。朗诵,是体会民族语言之优美、陶冶人类之心灵的重要途径滁州这座千年古城更是文化底蕴浓厚,欧阳修、韦应物、辛弃疾、王阳明等文人墨客都与滁州结缘并留下诗词歌赋,传唱至今,本次馆会共建、强强联合,不仅为朗诵艺术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更为保留和传承国学经典、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朗诵 《屈原颂》 (茆媛)

 

    一篇篇古今佳作,在朗诵者或深情或激昂的诵读中被演绎的淋漓尽致:有对古人明志的敬仰、也有对祖国美好未来的希冀,更有对抗疫时期展现中国力量的英雄赞歌,现场众人被诵读者的情感带动,掌声此起彼伏。绵绵细雨伴随着琴声悠悠,古筝、古琴表演也令人回味悠长。

 

古琴 《关山月》(濮晓燕)

  

    市博物馆端午宣教活动则是为此次活动画上句号。现场,由讲解员科普端午小知识,讲述端午的由来及民俗故事,组织同学们动手画彩蛋、编制蛋网,孩子们从中不仅学习了传统文化知识,也提升了动手实践能力。 

孩子们在学习编制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