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十余处文物保护单位接受安全“体检”

发布日期:2020-04-03 09:45作者: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近日,琅琊区文化和旅游局邀请具有文物“三防”工程、文物修缮资质的第三方与工作人员共同对辖区内1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检查,协调开展整改修缮工作,为文物保护单位撑起“安全伞”。

    位于滁州市琅琊区鼓楼街7号的原滁州中学“凹字楼”,于1921年由老同盟会员汪树德先生(前海协会长汪道涵先生之父)所创办,是一座德式二层砖木建筑,建筑面积为984平方米。“凹字楼”见证了滁州中学的发展,也是滁州市近代变迁史的一个缩影,是滁城的一处重要历史人物遗迹。“该故宅已出现屋顶、地板脱落等现象。”区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凹字楼建设年代比较久远,房屋内部存在多处不同程度的自然损毁,现正在抓紧编制保护修缮设计方案,争取尽快开展修缮保护工作。


    位于市西郊12.5公里处的关山中段的清流关,是当时南唐国都金陵(今南京)过江往北的通道,是一处古代的重要关隘,现有“清流四景”(古迹春晓、清泉古井、中秋望月、清流瑞雪)、“清流四石”(上马石、点兵石、磨刀石、试剑石)及“三古遗址”(古关隘、古驿道、古战场)等残迹。由于年度久远,关隘不同程度出现山体护坡松动、石壁掉落等现象,工作人员认真查勘详细记录,下步拟将展开更加细致的勘察工作。


    随后,该局工作人员及第三方工作人员陆续实地查勘了解赤湖铺桥、五川桥、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琅琊寺、无梁殿、醉翁亭等文物保护现状,下一步,该局将会同相关具有文物保护资质的第三方加强合作,积极申报文物保护单位“三防”工程及相关修缮工程,全力做好区内文物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