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文化和旅游局做好“四员”助力化解防疫、复工矛盾

发布日期:2020-04-08 08:31作者:全椒县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一、政策普及,做好宣传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椒县文化和旅游局在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局机关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椒县文化和旅游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全椒县文化和旅游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等文件,印制发放近千余张疫情防控宣传单页,争取全县公共文化场馆及207家文旅企业的理解支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暂停经营活动;疫情防控形势缓解后,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安排部署,向全县公共文化场馆及文旅企业宣传相关政策,推进全县公共文化场馆有序开放、积极指导符合复工条件的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不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耐心解答相关政策法律,争取企业理解与配合。
    二、矛盾排查,做好统计员。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全县文旅企业、公共文化场馆等暂停营业近两个月,目前复工复产工作出现不同类型企业复工时间不一、企业及人员较为复杂等问题,这些都有可能导致矛盾纠纷的出现,全椒县文旅局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之初便成立了文旅市场巡查小组,专人负责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及维稳,做好矛盾纠纷排查登记,对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隐患及后续可能引发的问题进行初步研判,及时上报调解。
    三、纠纷化解,做好调解员。为了尽最大可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纠纷隐患进一步扩大造成矛盾纠纷事故,全椒县文旅局不定期对各文旅企业进行巡查走访,了解企业目前经营状况及需求,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帮扶企业、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对照帮扶企业平稳发展的相关政策,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支持。目前已为全县4家旅行社办理暂退80%质保金共计48万元,帮助51家文旅企业申请金融贷款支持,协助2家旅游企业申报减免房租、开展免费技能培训等政策支持,推荐2家旅游民宿、2家星级农家乐、1家旅行社入选安徽百佳文旅系列品牌,后续将继续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促进文旅市场繁荣。
    四、监管到位,做好管理员。对全县文旅企业每日进行巡查,对未允许复工复产的企业查看是否暂停营业,对复工复产企业查看疫情防控措施实施及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情况,对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企业要求立即停业整顿,整改通过验收方可再复工。目前,县图书馆、文化馆、吴敬梓纪念馆及4家A级旅游景区等文旅企业已按照程序及要求,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全县文旅行业未发生一起矛盾纠纷,各文旅企业及公共文化场馆等均按照统一要求和部署有序开展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