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充分发挥文化惠民工程在基层运转中的“杠杆”作用

发布日期:2020-05-26 11:06作者:明光市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2020年4月以来,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明光市文化惠民工程稳步启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这不仅是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更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的题中之意。
    文化惠民工程为林圩村旅游脱贫开发战略提供文化支撑力,助力“田园综合体”建设。
    近日,明南街道林圩村的文化惠民工程与旅游脱贫开发战略融合发力,其中文化惠民工程主要着眼于该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文化氛围提升和文化设施升级,林圩村将以“农民文化乐园”为最高标准,围绕旅游脱贫开发的大战略,以建设“田园综合体”为目标,打造高品质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满足本村村民的文化生活需要的基础上,提高文化资源共享率,发掘丹霞地貌、兴慈宝塔等具有本地特色的自然、文化资源,做优做强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把我们村的文化中心建设好,不仅可以满足村民的文化需求,还能增强游客的文化体验,产生旅游脱贫的附加值!”林圩村村委书记蒋立丰在调度现场这样说。


    文化惠民工程帮助吕郢社区整合各方资源,打造“社区文化服务综合体”。
    明光街道吕郢社区户籍人口2624户、常住人口7026人,人口密度大、老龄化程度高,为了更好地解决老年人日间无人照看问题,满足离退休职工的文化生活需求,社区以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基础,打造出一处总面积870平方米,配备有27个功能室,集公共文化服务、老年人日间照料、志愿服务站等多重功能于一身的“社区文化服务综合体”,社区居民自发组建的文体队伍已有7支,年均组织钱杆舞、花灯、柔力球、广场舞等活动达60多场次。“发挥好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辐射带动功能,整合基层各项工作和资源,打造‘社区文化服务综合体’是我们社区正努力走的一条‘街道搭台、公益布局、文化唱戏’发展道路。”社区书记王焕荣这样说。
    从务虚谋划、摸底调研,到制定方案、测算资金,再到现场调度、方案落地,明光市文旅局深刻认识到文化惠民工程在基层运转中的“杠杆”作用,发挥得当,就可以撬动一个地区基层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为广大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稿:魏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