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文旅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高考彰显惠民本质

发布日期:2020-07-07 09:54作者:明光市文旅局来源:明光市文旅局阅读:字体【  

    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比去年增加40万。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明光市文旅局发挥公共文化场馆的文化惠民阵地作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品牌创建,执行严格的防控标准,组织专业的讲座培训,优化考生服务,助力“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
   一、在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全面开放相关功能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明光市文旅局要求局属各场馆在做好公共场所防控“五到位”(消毒、通风、测温、值守、戴口罩)的基础上,通过“一人一证”、限制人数、规范扫码登记等方式,在功能室开放时间、人员进馆流程、实时在馆人数等方面加强精准管控,严格执行总接待量50%的管控标准。以最严格的措施,加强场馆防疫。其中,市图书馆,为了解决自修席位不足的问题,将多功能厅开辟为临时自修室,既符合公共文化场所防疫要求,又满足了广大市民尤其是在校学生的暑期自修需求。
    二、启动“春之声学业帮扶志愿服务项目”。为了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文教和德育的双重作用,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平台、青少年课外教育平台,局属各场馆决定在2020年暑期启动“春之声学业帮扶志愿服务项目”。招募985、211高校在校生10名(含文、理科学生),作为志愿服务队成员,定期对明光市中学生开展学业帮扶。为了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彰显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还将分阶段举办座谈会,听取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对此次项目的意见、建议、感言,对优秀帮扶人进行表彰。
   三、组织高考志愿填报培训讲座,缓解、分担家庭报考压力。明光市图书馆计划在7月19日,邀请明光中学高三把关老师,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培训讲座。帮助考生正确填报高考志愿,客观的分析和讲解志愿填报形势,疏导考生及家长的心理压力,规避报考误区,解答考生及家长的疑虑,分担考生家庭的心理负担,促进考生理性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