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文旅局扎实开展文物领域“三项治理”行动

发布日期:2021-01-25 10:01作者:天长市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近期,天长市文旅局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文旅厅关于开展全省文物领域“三项治理”行动工作部署和滁州市局相关会议要求,围绕“文物法人违法案件”“打击文物犯罪”“文物维修工程”三个方面,集中开展专项治理,筑牢文物安全防护网,全面加强文物工程监管,提升保护水平,确保文物安全。

    1月7日,天长市文旅局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和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镇(街)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三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1月10日至20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会同市文物管理所开展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治理行动。对全市现有的省级文保单位6处,市级文保单位1处,县级文保单位17处,通过调阅资料、现场查看和走访群众等方式,逐个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查找和查处破坏、损毁不可移动文物本体,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内违法建设等违法线索和案件。未发现有文物法人违法线索和案件。

    下一步,天长市文旅局将加强与公安部门合作,联合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集中侦破一批文物犯罪案件,打掉一批文物犯罪团伙,抓获一批文物犯罪分子,追缴一批文物,实现现发文物案件破案率达到100%,近五年未破文物积案、未抓获逃犯“双清零”目标;全面加强田野文物、馆藏文物安全管理,严密防范盗窃、盗掘、破坏文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认真开展文物维修工程专项治理行动。采取地方自查和抽查相结合方式,重点排查项目未批先建、过度施工、擅自变更行为和资金使用等问题;重点整治管理部门对文物保护工程监管不到位、把关不严和公职人员是否存在插手干预文物保护工程招标、施工、监理、中期检查、竣工验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