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传承传统文化、滋润小康生活

发布日期:2021-01-28 11:27作者:明光市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为优化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其文化中心“四馆”充分调动现有的文化资源,立足文化惠民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结合春节传统节日,在防范疫情反弹紧张有序的工作生活氛围中,在线上线下两个应用场景内,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传统文化活动,愉悦了人民群众的身心,让小康生活过的更加滋润。

    “多元化”办好线上传统文化活动。明光市文化中心“四馆”在举办线上活动时,坚持活动形式“多元化”和社会参与“多元化”,努力把线上文化活动办出品牌、办出群众满意度。

    活动形式和社会参与的“多元化”,让“明光文旅”“明光市图书馆”“明光市文化馆”等微信公众号和“明光市移动图书馆APP”等新媒体平台热闹了起来。活动丰富新颖,既有国学线上讲座、经典好书推荐,还举办了多场线上展览、线上朗读比赛等活动;社会力量动员了起来,参与其中的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新媒体文化推广平台以及本市的文化培训服务企业,线上活动正朝着精品化方向发展。例如:已经连续举办5期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明光市美术书法摄影迎线上作品展”,展出书画摄影作品75幅,市民朋友利用手机既可以欣赏《黄寨晨曲》、《东风湖晨曦》等一批反映家乡优美风光的国画作品,又可以通过《改建中明光火车站旅客天桥就位》《歌唱祖国》等写实摄影作品感受明光发展的强劲脉搏;还有正在举办的“我把经典读给你听”迎新春线上诵读比赛,市民群众可以通过“明光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云阅读”的“博看朗读”功能,随时随地上传自己的参赛作品,朗读内容涉及国学经典著作、古代诗词以及红色经典文章或诗词,主题积极健康、弘扬主旋律和传统文化,讴歌新时代。

    “重融合”提升线下传统文化活动。本市文化中心“四馆”在举办线上活动时,注重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融合,同时加强馆际、馆站之间的融合提升,实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共享。

    线下传统文化活动内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是高度契合的,明光市文旅局致力于把中心“四馆”和乡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活动平台,通过自身的传统文化资源,提升普通市民的传统文化教育,尤其是在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注入传统文化基因。例如:由市图书馆和文化馆举办的“灵迹大讲堂•春节习俗与书法之美”未成年人传统文化培训活动,两馆各自发挥特长,共举办了4期培训,100余名未成年人参加了活动,邀请专业书法老师,招募了有书法特长的文化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春节习俗的由来和传统楹联文化特点,指导孩子们正确运用毛笔,引导其感悟理解书法艺术的奥妙;还有让群众倍感新颖的“传承传统文化,体验京剧魅力”京剧化妆培训班,邀请了滁州市专业京剧表演老师及专业京剧化妆培训师,向广大市民普及京剧脸谱和舞台装束的历史渊源和专业要求,鼓励市民去了解京剧热爱国粹,让群众文化生活增添几分唱腔的“劲健婉转”。(供稿:王刚、魏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