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农家书屋+”推动文化惠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04 16:01作者:来安县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来安县通过给农家书屋做加法,延伸服务范围和内容,提升农家书屋实际使用率,推动文化惠民工程高质量发展。

    一、“农家书屋+远程阅读”,推动全民阅读。一是利用好数字平台。数字农家书屋全县覆盖,建立即时、高效、全面的数字阅读平台,发挥好乡村数字图书馆即登即看,随时可看的远程优势,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二是建设流动借阅点。定期派送工作人员在乡村重大节庆日、逢集期间,进行挑选优质图书在人口密集处建立移动借阅点,供群众现场借阅,把书送到群众手边,打通全民阅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二、“农家书屋+非遗保护”,发扬地方文化。发挥农家书屋作为基层文化阵地“排头兵”作用,加强对书屋管理员非遗业务培训指导,加强对本地区传统文化的收集和挖掘力度,对第一手文化资料进行摸排整理,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为非遗保护中心提供线索和参考资料,从而有效对非遗进行传承和保护。

    三、“农家书屋+知识培训”,助力乡村振兴。一方面提升农民技术水平,邀请农技专家开展农技讲座,推荐农技书籍、现场解答农民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鼓励农民通过阅读了解农业知识,帮助农民增收的同时,营造乡村文化氛围。另一方面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利用农家书屋自身优势,为学生组织多媒体培训、好书推荐、朗诵、演讲、观看优质电影、纪录片等文化教育培训活动,对农村学生进行课外辅导,让农家书屋成为学生的新课堂,切实发挥农家书屋效能。(供稿:肖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