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多举措保障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发布日期:2021-04-06 15:07作者:天长市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据统计,天长市“清明”假日旅游共接待游客10.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 49.8万元。假日期间文旅市场总体平稳有序,景区景点秩序良好。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节前就清明节假日旅游工作作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各景区针对各自实际情况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恢复开放工作应急方案》,严格落实“五到位”措施,确立景区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负责人,建立疫情防控全员责任机制。每天固定时段对场馆进行全面的消毒和通风,确保设施实现消毒全覆盖。文旅市场经营单位(网吧、歌舞、游艺娱乐场所等)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采取多出入口开放、宽间距排队、体温检测筛查、“安康码”查验登记进入等方式,确保文旅市场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管理。假日期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出动执法人员34人次,检查文旅市场经营单位78家,重点排查各文旅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查看消防设施是否定期维护、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景区森林防火情况是否配备消防设施,应急消防疏散通道是否通畅等。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2处及时进行处置,确保假日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同时要求各景区文旅企业要建立应急机制、全面制定完善节日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防范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丰富节日文旅产品供给。根据《天长市全域旅游“天长99号”公路实施方案》,做好沿线乡镇旅游规划、文旅产业布局、品牌营销等工作,深入挖掘村镇特色景观,抓好龙岗红色旅游、汊河休闲度假等特色品牌,2021年拟提升打造1个4A级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4个省级旅游名镇名村、2家皖东民宿、3家皖东农家乐。清明假日期间,共计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20余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群众文明过节。

    加大市场执法监管力度。假日期间,天长市文旅局联合公安、市场、交通等部门,结合文明城市复检工作,对全市文旅市场经营单位开展了全面巡查。重点依法查处网吧、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检查频次,确保全市文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强化文明旅游宣传推介。开启春季旅游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结合“春游江淮请您来”宣传主题,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为广大游客发放文明旅游手册3000余份,倡导讲卫生、除陋习、禁止餐饮浪费等,积极引导公众做好个人防护,树立文明、健康、节约、绿色旅游新风尚。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保证联络有效,信息畅通,能够第一时间对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做出反应,确保节假日全市文旅市场安全有序。(供稿: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