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展绝艺 百年华诞颂党恩”皮影戏在全椒精彩上演

发布日期:2021-07-22 16:27作者:全椒县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落实文化惠民工作,7月20日,全椒县太平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全椒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全椒县文化馆承办的“非遗传承展绝艺  百年华诞颂党恩”传统文化皮影戏在这里精彩上演。


“咚锵咚锵,咚咚锵”开幕式短剧《龙腾狮舞》拉开了演出的序幕,《红色歌舞大串烧》是采用非遗皮影戏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接着马派皮影戏主打剧目《孙悟空大战牛魔王》《西游记老鼠抢亲》《孙悟空三拜观音》等,依次登场,制作精美的人物,娴熟灵活的表演,充满趣味的精彩片段赢得了现场2000多名观众阵阵掌声,现场小朋友们聚精会神,看得津津有味。灯光下,雕镂精细的皮影小人在白色布景中穿梭、跳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栩栩如生的皮影形象无时不刻不吸引着在场少年儿童的注意力。

此次参演的是马派皮影戏,它是一种以皮制或纸制的彩色影偶形象伴随音乐和唱腔进行表演的戏剧形式,是安徽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次皮影戏专场演出,是文化馆党支部学党史悟,为民办实事的又一具体举措,既活态传承了非遗,为群众带去了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化大餐,让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了解,同时也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让美好的文化内涵在年轻一代的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营造了“非遗保护,关系你我他”的良好社会氛围。(供稿:张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