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创新发挥农家书屋效能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8-05 16:23作者:来安县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来安县创新实施农家书屋这一文化惠民民生工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家书屋作为基层重要文化阵地,为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不可替代的帮助。

打造特色书屋,当好旅游振兴的“金钥匙”。建设特色农家书屋,打造乡村旅游亮点,吸引外来游客体验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成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我县依托“江淮分水岭—来安红岭段”精品旅游线路,对沿线农家书屋进行进行打造,力求展现来安特色,提升旅游附加值。半塔镇大刘郢村文化氛围浓厚,盛产书画名家,中国书法协会和安徽省书法协会里多位名家出身于此。大刘郢村农家书屋融合创新理念,打造特色“墨宝展览室”,专门展览数十幅本土书画家回馈家乡的极具收藏价值的优秀书画作品,同时定期组织广场舞、太极拳、花灯表演等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依托书屋培训,成为人才振兴的“助推器”。农家书屋对于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具有积极作用,为农村人才培养提供平台支撑。我县积极引导、鼓励农村群众走进农家书屋获取知识,通过农家书屋查阅农业政策、种植养殖、科普知识等方面书籍,针对性地进行充电学习,同时我县积极延伸农家书屋服务功能,定期举办实用性较强的农技科普讲座、法律咨询服务、卫生健康、畜牧养殖知识宣传活动等,对农民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指导,提高农民知识和技能水平,推动乡村将庞大的人口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发挥书屋效能,成为文化振兴的“定神针”。农家书屋作为繁荣农村文化的主要阵地,能够发挥文化具备的价值导向功能。我县通过农家书屋开展丰富多彩、群众乐于参与的优质文化活动,使农村群众从“牌迷”变成书迷,使农家书屋成为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播地,有效降低低俗、不良文化的冲击。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我县农家书屋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针对留守儿童、返乡农民工、放假学生等不同群体,举办文艺演出、读书朗诵、书香阅读、图书推介、征文等形式多样、主题多元的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了农家书屋的文化主阵地作用。(供稿:肖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