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文旅局:有效发声切实发挥应急广播作用

发布日期:2021-08-09 11:08作者:琅琊区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琅琊区于2020年10月完成全区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目前共有完成1个区级平台、8个街道平台、44个村(社区)播控平台和470个终端,并顺利和省市平台连通,是全省首家通过终端兼容性测试的区平台。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应急广播大喇叭在自然灾害预警、疫情防控和政策宣传等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学发声。按照“党管媒体、安全可靠、上级优先”的原则,制定完善科学的应急信息发布和工作管理机制,实行分级管理,专人负责,专人操作,做好党和政府的喉舌。特别是在政策法规宣传、秸秆禁烧、民生宣传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地提高了政府声音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精准发声。近日,由于台风“烟花”的登陆以及新冠疫情的扩散蔓延,通过日常播出和紧急播出两种方式播发预防台风、疫情防控等内容共100条次,累计播发约15小时。充分发挥了系统在重大自然灾害、灾难事故、公共卫生与安全等突发事件中应急指挥、协调、信息传递作用,提升了政府应急管控和处置能力。

联动发声。联合区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和区融媒体中心制作了防汛减灾、疫情防控等音频11条,并准时转播省市发布的应急内容,在全区所有社区和行政村范围内定时播放,让广大群众及时得到官方发布重要讯息,采取正确防护措施,保障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遏制了谣言、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在应急广播运行过程中,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应急管理工作服务原则,充分发挥系统传递应急信息、防灾减灾、维护稳定的重大作用,成为党和政府发声的重要渠道。(供稿: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