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用好“三字诀”筑牢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日期:2021-08-31 10:55作者:来安县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大局。来安县文旅局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用好“三字诀”筑牢文旅市场安全生产防线,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安全、稳定、祥和的文化环境。

一是用好“责”字诀,压实“责任链”。始终坚持“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时刻谨记“抓安全”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的要求。今年以来,与全县100余家文旅经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开展安全生产部署会和安全生产培训会5次;局长、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带队检查督导全县文旅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10次;利用微信和QQ在线发送各类安全生产提示12次,不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织密安全监管网。

二是用好“治”字诀,筑牢“防火墙”。始终坚持“隐患就是安全事故”,为推深做实文化旅游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定期对全县文化旅游经营单位的安全投入、风险防控、培训教育、隐患整治、制度建设、责任落实和疫情防控等安全生产落实情况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紧盯安全隐患治理,建立“一企一档”,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零容忍”。自1月起,共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单位324家次,出动执法人员972人次、执法车辆30余辆,整治疫情防控不到位和安全生产隐患20处。

三是用好“育”字诀,扣紧“紧箍咒”。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扣紧文化旅游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箍咒”。今年以来,结合元旦、春节、五一、七一和“安全生产月”等重大节庆日,组织开展全县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培训会2次、消防应急演练2次、在线发送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3次、发放《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宣传手册》等安全宣传资料150余份,强化教育督促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常态化不间断开展自查自纠,从源头上防范治理各种安全隐患。

“平安源于坚守”,来安县文旅局将一以贯之地将安全生产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久久为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和最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筑牢全县文化旅游市场安全防线。(供稿:高志猛、洪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