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全力以赴推动文化惠民工程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02 16:20作者:来安县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全力以赴实施“均等化”,以文化权益保障为立足点。坚持城乡均等化统筹协调发展,保障群众文化权益是文化惠民民生工程的核心要旨和底线要求,我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皖东革命纪念馆、12个镇(乡)文化站、143个农家书屋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向群众免费开放,文化活动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培训室、综合活动室、自修室等功能室免费开放;文献资源借阅、检索与咨询、公益性讲座和展览、基层辅导、数字文化服务、流动服务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参与文化生活,享受文化民生成果。随着我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战略的不断推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广覆盖、高效能转变。全县开展文艺演出、展览、读书征文、广场舞、电影放映、戏曲下乡、培训会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200余场,覆盖群众6万余人。

全力以赴推进“一体化”,以资源整合共享为切入点。共享文化成果是提升文化惠民工程服务效能的重要一环,我县统筹资金、场地、设备、人员等等要素投入,对文化资源进行合理配置。着力推进由县委县政府统一管理,由县文旅局、文明办、文联等职能部门提供业务指导,由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基层文化阵地具体实施文化惠民服务的一体化建设,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文化惠民服务中来,通过文化资源的联动开发解决公共文化项目重复建设、资源分散的现实问题,将“千根线”拧成“一股绳”,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真正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提升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满意度。

全力以赴打造“数字化”,以数字文化服务为突破点。互联网的普及将公共文化服务带入数字化时代,我县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与数字科技相融合,满足群众“一站式”获取公共文化资源、“订单式”享受文化惠民服务的需求。我县推进“送戏进万村”项目中,利用“来安文旅”微信、微博、来安论坛等数字平台接受群众“点单”,满足群众喜好。在演出过程中进行整场视频和微视频录制,上传至安徽文化云、安徽送戏进万村平台、快手等平台,丰富数字文化资源,突破地域和时间限制,有效提升文化服务的传播效率,获群众一致好评。来安县文旅局被安徽省文化厅授予“2020年‘送戏进万村’最佳组织单位”称号。(供稿:肖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