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文旅局多举措护航“开学季”

发布日期:2021-09-16 15:21作者:来安县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为贯彻落实滁州市“扫黄打非”工作部署,来安县文旅局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多举措护航“开学季”,确保2021年秋季开学季期间全县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一是强化执法监管。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将校园周边网吧、出版物经营单位作为检查重点。重点检查校园周边网吧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实名登记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是否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重点检查校园周边书店经营资质、是否经营盗版图书、非法教辅参考书、是否按规定保留进货凭证等;全面清查有无违禁非法出版物和违禁宣传品,有无非法宗教、淫秽色情、侵权盗版出版物、光盘、电子产品,有无封建迷信、鬼怪灵异类等非法出版物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违法经营行为。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44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48家次,全县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总体良好,未发现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二是强化宣传力度。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在专项检查过程中采取边查边宣传方式,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册120余份,让经营者充分认识到出售有害出版物、接纳未成年人进网吧等违法行为的危害,督促文化经营单位自觉抵制有害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宣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张贴“护苗2021”专项行动宣传海报20份,教育引导全县文化市场经营业主主动参与到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行动中。

三是强化执法质效。根据全市网吧安装互联网监控软件的工作要求,目前已完成全年度网吧视频监控系统接入10家任务,通过利用科技手段防控网吧违规经营,严厉打击接纳未成年的违规行为。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与“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机制有效结合,利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和市场监管多部门联合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文化市场执法检查人员6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3家次,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过程可溯源、责任可追溯,实现对文化市场秩序的综合监管和智慧监管。(供稿:洪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