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提质增效,推动文化惠民工程实现“三位一体”

发布日期:2021-09-29 11:33作者:来安县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文化惠民工程作为33项民生工程中一项重要惠民内容。来安县从氛围营造、优化供给、文化服务供给、创新渠道等方面着手,坚持“三位一体”推动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一是打造健康文化环境,把好“氛围关”。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化惠民工程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2021年以来通过开展“文化自信 书香来安”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全民阅读演讲大赛、江浙沪皖四省市书画名家交流会、“辉煌成就历史 梦想扬帆起航”歌咏大赛、“建党百年 铸就辉煌”文艺演出等主题活动弘扬文化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全县范围广泛开展“百村同庆”文艺演出、“百戏献礼六进”巡演及优秀红色剧目展演计50场,将我县创作的优秀红色剧目《侯静波》《生日风波》《保家乡》等回报群众,传递红色文化昂扬向上的精神魅力。截至目前举办各类文体活动200余场,覆盖群众6万余人次,让群众从“牌迷”变戏迷,有效降低低俗文化冲击,营造健康文化氛围。

二是优化文化服务供给,铺好“资源路”。一方面是公开招标,市场运作。引入竞争选拔机制,公开招标选定3个演艺院团承担送戏任务,充分调动参演院团积极性,使有限资金得到最大利用,也让基层群众享受到高品质演出服务。2020年县文旅局共组织送戏143场,超额完成全年演出任务,被安徽省文化厅评为“送戏进万村”优秀组织单位。另一方面是严格管理、补助激励。为确保农家书屋运行质量,采取“严管+激励”方式,不仅严格按照“一卡三牌六项制度六台账”制度管理,确保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天,还努力提高农家书屋管理员积极性、主动性,将农家书屋管理员年误工补助由1200元提至2000元,并根据实际表现实行阶梯制发放,激励管理员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三是创新文化惠民方式,架好“渠道桥”。一方面统筹打造文化惠民数字服务平台,以“安徽文化云”为支撑,以“数字农家书屋”“送戏进万村”“来安文旅”等渠道为有效补充,构建互联互通、统一高效的数字化文化服务网络。积极推进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建设,丰富数字文化服务内容,整合各方数字服务,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效能。另一方面制定《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数字服务绩效评价实施办法》,明确“三要求”,即数字化技术要求、资源形式要求、服务要求,形成规范体系,通过科学管理,要求县各文化馆、站及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不断录制、上传各类数字文化资源,充实数字文化库,为群众提供更多便捷高效的线上文化服务,不断提升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满意度。(供稿:肖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