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大力提升文化惠民工程数字化服务

发布日期:2021-05-26 10:53作者:来安县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一是守底线,强化政治引领。推动数字化建设必须把牢政治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指导,守牢文化阵地,坚定文化自信,坚定维护文化安全;抢占舆论导向,以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为契机,广泛宣传优秀文化,抢占网络阵地,把握文化话语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价值取向,文化惠民数字化服务必须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净化网络文化风气,高扬时代精神,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氛围。

二是谋全局,构建服务网络。统筹规划数字服务平台,构建互联互通、统一高效的服务网络。来安县以“安徽文化云”为支撑,以“数字农家书屋”“送戏进万村”“来安文旅”等文化惠民平台为补充,积极推进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建设,丰富数字文化服务内容,整合各方数字服务渠道,互联共享,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效能。来安县2020年制定《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数字服务绩效评价实施办法》,明确数字化技术要求、资源形式要求、服务要求,形成规范体系,通过科学管理,为群众提供更多便捷高效的线上文化服务,不断提升群众使用体验效果。

三是强品质,深化资源建设。做好文化资源录制整理工作,认真组织文化活动开展,丰富活动内容,严把演出节目质量关,精心谋划好重大节庆日文艺演出、送戏进村、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的线上活动预告、活动录像、视频剪辑制作等环节,为数字文化资源储备提供有力保障;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借助扫描、录像、直播等手段,将非遗项目洪山戏、白曲、手狮灯、秧歌灯和历史文物、红色史料等来安县特色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处理,在数字平台上展览展示,提高群众文化体验,提升来安县文化惠民工程参与度和满意度。

四是添助力,鼓励社会参与。来安县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加强政府与社会合作共建,实现互利共赢。2020年来安县文旅局与凤凰网签约合作,筹办桃文化旅游节、池衫湖观鸟周等重大线上文化惠民活动,并负责运营维护管理“来安文旅”微博、微信,参与数字文化资源的平台运维、资源建设、运营推广等环节,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格局。(供稿:肖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