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今迈步从头越 砥砺奋进建新功

发布日期:2021-03-17 10:35作者:章磊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十三五”时期,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迈上了经济总量全省第三、全国百强的新的大台阶。“十四五”开局之初,全市召开了“新阶段再出发”动员大会,吹响了“新阶段再出发”的进军号角。我们文旅人欢欣鼓舞,倍感振奋。

    回顾“十三五”,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硕果累累,取得了骄人成绩。

    “十三五”期间,我们在全省率先开展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四个十工程”试点建设,高标准建成了一批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先后建成开放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美术馆,南谯区图文二馆、明光市图文博美四馆、全椒县文化馆建成投入使用。

    “十三五”期间,我们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建成了1224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其中123个贫困村也全部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全市全覆盖。

    “十三五”期间,我们致力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5890场次,举办乡村春晚300余场次。

    “十三五”期间,我们致力于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全市共有一级图书馆5家,一级文化馆7家,等级率位居全省第一。完成市级公共文化场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实施县级图书馆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全市建成遍布城乡的图书馆分馆117个、文化馆分馆100个,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向乡村延伸,推动城乡均衡。

    “十三五”期间,出彩滁州人、农歌会、文化进万家、乡镇文化站调演等等活动成为群众津津乐道、乐于参与的品牌文化活动。“十三五”期间,我们完成了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评审和验收工作。

    “十三五”期间,我们完成了两次全市非遗工作普查,建立了非遗专家库。

    “十三五”期间,我市全椒县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天长市成功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十三五”末,我们圆满完成了安徽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文体演出工作。

    “十四五”开局,全市“新阶段再出发”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将美丽的滁州打造成山水名城、改革名城、制造名城、文化名城”。新发展目标已经明确,新征程前进号角已经吹响,作为一名文旅人,我们在备感欢欣鼓舞的同时,又充满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下一步,我们将鼓足干劲、重整行装再出发。

    一是戒骄戒躁再出发。辉煌属于过去,更加精彩的未来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去开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水平,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探索挖掘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等,仍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去提升,所以我们要破除“骄”的思想、“躁”的情绪,提振精神再出发,既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骄傲自满,也不能急于求成毛毛躁躁,要脚踏实地迈好每一步。

    二是提升标杆再出发。为达成新目标,我们每个人都要提升标杆,向优秀的同志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要在全市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人人学先进、人人当典型;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党建工作引领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提升自我再出发。新阶段新征程,必然会面临新的挑战、遇到新的困难。对此,需要我们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水平;加强技能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加强自身修养,提升工作效能。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旺盛的斗志,开启新征程、奋进再出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谱写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崭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公共服务科 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