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开展节前文物安全检查

发布日期:2021-12-31 10:45作者:文物科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12月30日,市文旅局陈义周副局长率文物科及市文化执法综合支队一行4人赴琅琊区开展元旦、春节前文物安全督查检查,重点检查了国保单位滁州无梁殿,省保单位琅琊寺、何郢遗址,市保单位滁州中学“凹”字楼,以及安徽金丝楠木博物馆。琅琊区文旅局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检查中,陈义周副局长对各文保单位及博物馆的整体消防情况表示满意,但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如:无梁殿存在燃香现象,照明线路裸露,安徽金丝楠木博物馆灭火器过期等。

陈义周副局长强调指出:各文保单位及文博场所使用管理单位要扎实做好文物安全基础工作,完善日常安全工作台账,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和消防演练,严格落实消防隐患排查制度,把控好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关。各级文物部门要落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制度,增强火灾预警防控能力,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清单,督导相关单位在限期内整改到位并上报,及时做好问题台账销号,形成问题整改闭合回路。

被检查单位负责同志表示,对检查中指出的问题,将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尽快落实,做好元旦、春节假日文物安全工作,确保文物安全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