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文旅局突出“三个抓手”促元旦假期文旅市场平安有序

发布日期:2022-01-03 15:14作者:公共服务科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2022年元旦假期滁州市文化旅游市场平安有序,文旅行业无疫情、无安全事故发生,文旅部门未接到旅游投诉。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抓落实

市文旅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召开会议、现场调度、QQ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全面部署两节期间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召开会议。12月31日上午,市文旅专题召开全局2022年元旦节前工作部署会,再次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二是多渠道通知。印发了市文旅局《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及旅游统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旅行社暗访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通过微信、QQ工作群及时转发省文旅厅《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滁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全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安全生产有关通知要求。三是现场调度。节前,市文旅局领导班子分别带队检查景点景区、星级饭店、文化场馆、文保单位、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安全生产工作,现场排查安全隐患。

二、警钟长鸣,疫情防控抓长效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指导各级公共文化场馆、网吧、KTV、景点景区、星级饭店、书店等公共场所规范做好消毒防疫、体温测量、健康码核验等措施。坚持“防控优先、限制人流、科学管控、有序开放”原则,抓好全市4A级旅游景区门票网络预约制度,实现“应约尽约”,简化优化预约流程,合理安排旅游团队错时错峰入园,确保“实行分时段、分流疏导管控”。

三、强化督查,压实责任抓平安

元旦来临之际,市文旅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冬季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行动。成立以党组书记李超、局长杨茜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业务科室为组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分为4个小组,对各县市区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文化场馆、文物博物馆等单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秩序、文明旅游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一经发现安全隐患,要求现场整改,为元旦假期文旅市场平安有序提供基础保障。

元旦假期期间,市局党组书记李超赴全椒太平古城督导检查开园仪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市文旅局带班领导每天检查各县市区局值班值守情况,抽查旅游景点景区、文化场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情况。各县市区局加强应急值守,市县两级执法人员认真开展市场巡查。

元旦期间,全市文旅市场无安全生产事故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