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扎实开展“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暨“好味滁州”美食评选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21 19:06作者:对外交流与合作科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为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省厅关于开展“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美食评选活动系列部署要求,市文旅局结合滁州本地特色美食,充分抓住两节前后的文旅消费旺季,扎实开展“好味滁州”美食评选活动,打造富有滁州特色的文旅美食名片,切实增强滁州美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拉动本地餐饮旅游消费。

严密组织,高位推进。市局领导高度重视,李超书记、杨茜局长亲自部署相关工作,先后主持召开7次专题调度会,各县(市、区)文旅局主要领导、相关业务科室、餐饮协会、滁州学院的专家参加会议,精心筛选出一批有人气、有代表性的滁州美食,旨在以本次活动为抓手,充分挖掘具有滁州本地特色的食材及非遗工艺,从而更好地向外界展示滁州特色美食、名店及旅游线路。

市县联动,广泛动员。各县(市、区)文旅局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当地的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餐饮老字号以及传统名店参与其中,活动共收到八个县(市、区)各类名菜、名小吃177道,特色美食(小吃)名店51家,特色美食旅游线路12条,展现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及美食文化传承。

全民参与,互动热烈。搭建线上全民投票平台,将177道名菜、名小吃进行展示,邀请广大网民对自己喜爱的美食进行投票。活动期间,投票页面访问数达59393次,投票总数为263624票,活动影响力可见一斑。在此基础上会同餐饮协会、滁州学院的专家学者担任活动评委,对菜品的品相口味、制作工艺、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打分,最终综合评选出100道富有滁州印记、承载文化传承的名菜、名小吃。

成果斐然,榜上有名。市文旅局在100道名菜、名小吃中遴选出57道特色菜品、4条精品路线、10家优质名店上报至省文旅厅参加省级评审。其中,13道名菜、名小吃成功入选省文旅厅《首批游安徽“不得不吃”的特色美食(小吃)名单》,7家名店入选《首批游安徽“不得不进”的特色美食(小吃)名店名单》,2条旅游线路入选《首批游安徽“不得不游”的特色美食旅游线路》。

强化宣传,推陈出新。为充分展示活动成果,市文旅局推出滁州美食宣传画册、美食宣传折页、美食桌卡等一系列宣传物料,提升来滁游客美食体验,进一步促进滁州美食文化发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景区户外大屏、电视、广播等平台开设宣传专栏专题,利用文旅微博、微信、官网、抖音号、小程序等载体开展图文、视频传播,多渠道扩大知名度。

下一步,市文旅局将在春节前后强化市县联动,加强调度,常态化开展宣传推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美食主题宣传活动,在擦亮滁州文旅美食新名片的同时,吸引八方游客来滁尽享美食,促进旅游餐饮市场发展,拉动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