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开展节前文物领域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等工作督查

发布日期:2022-06-02 16:58作者:李树果来源:文物科阅读:字体【  

6月1日,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义周带队深入明光、来安、全椒开展端午节前检查,重点检查了国保单位半塔保卫战旧址,省保单位女山湖古建筑群、法华庵塔、辛氏庄园、神山寺、梅花垄古墓群,县保单位胡松墓。明光市、来安县、全椒县文旅局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检查组对各地开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文物单位保护范围内自建房屋专项整治行动、长江流域文物普查情况,以及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察。

检查组指出:近期全国安全事故多发,各地要绷紧安全这根弦,以消防安全大检查、自建房专项整治等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文保单位安全基础,堵塞安全漏洞,筑牢文物单位安全防范底线,坚决遏制文物建筑安全事故和违法案件发生,切实把文物管理好、守护好。

检查组要求:各地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重要批示精神,把握时间节点,积极推动长江流域文物资源专项调查工作进度。各地文物部门要将其作为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主动对接省考古所,科学制订调查实施工作计划,合理配置人、财、物等资源,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遇到困难要及时反馈,主动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调查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同时,开展实地调查工作时,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被检查单位负责同志表示,对检查中指出的问题,将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对近期各项重点工作,将加强领导、加速推进,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同时,全面推进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