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圆满完成2022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目标

发布日期:2022-11-28 17:58作者:杨海鹰来源:电影科阅读:字体【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是党和国家实施的一项惠民文化工程,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满足群众精神需求、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保障。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截至11月中旬,全市累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2640场次,完成总数的102.36%,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农民受惠”的思路,建立健全公共服务和市场运作相协调、固定放映和流动放映相结合的农村电影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惠民、育民、智民、乐民”放映目标。今年以来,累计投入264.36万元,建成室内外固定放映点24个、购买电影12348场次,受众超205万人次。

搭建干群互动桥梁。以公益电影为载体,搭建“1+2+N”乡村治理新模式,即在公益电影映前映后,由镇村两委班子牵头,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研讨协商,畅通干群沟通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累计利用电影平台开展活动2700余场次、召开村民议事会300余场次。

打造政策宣发讲台。充分发挥农村公益电影思想文化宣传主阵地作用,利用海报、条幅、公益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理论、防溺水、交通安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宣发,今年以来,累计放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电影4000余场次,播放公益宣传视频5000余次,悬挂宣传横幅近1.2万余条次。

开好农业生产课堂。深入践行公益电影“服务农民、服务基层”的要求,大力实施“公益电影+”,积极推动公益电影服务延伸,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为农村群众“量身定制”农村垃圾分类、种养殖技术等涉农类科教影片,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截至11月20日,全市累计放映该类影片1229场,行政村覆盖率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