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召开2024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暨春节假期重点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4-02-07 18:22作者:林昕来源:办公室阅读:字体【  

2月6日,市文旅局召开2024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暨春节假期重点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党组书记李超,局长杨茜,党组成员、副局长郭俊杰、杨东利,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二级调研员杨守跃等领导出席会议。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部分文旅行业协会代表应邀参会。

会议对2023年全市文化旅游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2024年文化旅游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天长市、凤阳县、琅琊区文旅局分别围绕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推进文旅项目建设、文旅促消费等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文旅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聚焦文化自信自强、旅游为民惠民和文旅深度融合,以打造长三角区域文化特色鲜明的知名休闲城市和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真抓实干,争先进位,文旅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呈现出发展格局有突破、基础设施有提升、市场消费有活力、农文旅融合有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有创新的特色亮点。公共文化服务实现新跨越、遗产保护利用取得新成果、文旅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文旅宣传推广释放新动能、广电出版工作展现新作为、文旅营商环境呈现新面貌、加强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会议明确,2024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旅游强省、文化强省“两个大会”精神,紧密结合“七个强市”部署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锚定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地、长三角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两个目标”,聚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深入推进高品质旅游强市“六大任务”,联动开展“十大品牌活动”,全面提升滁州文旅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全年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均增长20%以上。

会议要求,2024年,一是聚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精细化。持续推进滁州市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全力争创省级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试点。举办“出彩滁州人”周周演、乡镇综合文化站文艺调演等品牌活动。深化“公益+商业”电影放映模式,推进院线电影进乡村。二是聚力推动历史遗产保护多元化。加快推进明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有序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推进长江流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出版《滁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志》,举办“长三角地区非遗展(传统戏曲展演)”“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活动。推动成立滁州市考古研究所。三是聚力推动旅游产品供给精准化。重点调度推进琅琊山度假等10个市级重点文旅项目和一批县级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力争全市新增国家级旅游品牌3个、省级旅游品牌20个以上。持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培育壮大金牌导游队伍,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四是聚力推动城市文旅形象品牌化。推出具有主题性、独特性、互动性、延展性的旅游IP。瞄准长三角重点客源市场,开展文旅营销活动80场以上。依托宋城、遵阳街、太平古城等文旅消费聚集区,开展庙会、灯会、音乐节、年货节等活动,打造消费热点。五是聚力推动文旅市场监管现代化。推进以游客为中心的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建设,构建旅游市场运行监测和舆情监管体系。开展旅游安全提升行动,规范文旅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会议强调,抓好2024年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抢抓机遇,精心谋篇布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文旅“两个强市”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抢抓发展机遇,绘好发展蓝图。二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奋力干事创业。要增强“肩上有担、心中有责”意识,准确把握文化强省建设重点任务,准确领会旅游强省建设要求,突出重点项目重点任务推进,突破文旅发展难点痛点,奋力干事创业,力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锚定发展目标,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切实做到目标上唱响一个调,工作上实行一盘棋,力量上拧成一股绳,持续增强文化和旅游系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文旅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同时还传达学习了全市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专题视频调度会、2024年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并就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