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7 09:24 来源:市场管理科 阅读: 字体【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文化和旅游局立足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市文旅局坚持以上率下,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党组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将法治理论作为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先后15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文物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内容,通过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增强了领导干部职工开展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依法全面履行法治政府职能

(一)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文旅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确定年度法治建设保障经费,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认真梳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谋划推进文旅法治建设工作,确保文旅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根据“全省一单”要求及时认领并编制政务清单,累计完成93个政务服务清单项目的编制,同时实时更新办事指南,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深度均达到四级,70%为即办件。2023年全年共办件392件,均在承诺时限内完成。

(三)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发放500万元文旅消费券,提振文旅消费信心,积极为115家旅行社暂退保证金810万元,联合人民银行滁州市中心支行做好中小微文旅企业金融支持工作。重新修订《滁州市自驾游招徕专项奖励办法》,扩大补贴范围,提高奖励金额,优化申报流程,助力文旅企业健康发展。

三、提升文旅领域行政执法水平

(一)完善执法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效能。制定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开展抽查工作。2023年全年通过双随机平台开展随机检查7次、出动执法人员72人次、检查经营单位36家次。

(二)规范文旅市场运行。先后组织开展不合理低价游、打击侵权假冒、旅游客运安全、节假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集中执法检查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2023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7宗,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全市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三)提高两法衔接能力。组织开展专题学法会,先后对《行政处罚法》《著作权法》《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让执法队员扎实掌握“两法衔接”的移交标准和程序。今年以来,共办理“两法衔接”案件6件,其中2件已办结,3件已由公安立案侦查,1件已由公安移交检察院审查。

四、持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体系

(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领导小组,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规范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流程。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留规范性文件6个。

(二)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1名,参与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和重大法律事务的处理,为我局的重要合同、重大协议等审查把关,助力依法高效履职。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研究论证、公平竞争审查、法治机构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等各项制度,积极发挥内部法治工作机构作用。在制定本局规范性文件时严格按照起草科室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局党组集体讨论、法治科室进行合法性和规范性审查、提请司法局审查、公开发布等程序进行。

五、多途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滁州市文化旅游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滁州市文化旅游法治宣传教育普法责任清单》,细化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普法责任,推动各项普法任务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全局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开展依法行政培训。2023年以来,举办1期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班,邀请省文旅厅、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市、区)行政执法人员接受培训。抽选业务骨干组成评查组,对全市范围内推选卷宗进行案卷评查,共评选6份优秀案卷,同时将评选结果及存在问题进行通报,有效提升了全市的执法办案水平。

(三)开辟普法宣传新阵地。依托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等文化阵地,在40余家旅游景区,举办各类法治进景区展览展演活动,向广大文旅从业人员和各地游客传递依法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依法享受文旅发展成果的理念。利用门户网站、电子屏等载体,发布“文明旅游”“旅游普法”“以案释法”“普法小讲堂”等专题普法视频,结合“送戏进万村”开展普法宣传20次,有效提升了群众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市文旅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法制审核力量不足,缺少具有法律专业的法制审核人员;普法宣传形式不够丰富,缺少线上普法宣传阵地等。    

七、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4年,市文旅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健全完善学法用法机制,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规范履行监管职责。健全完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厘清执法权限,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合理确定行政处罚额度,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的协调配合,完善文化市场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机制,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逐步扩大法律顾问、法律专业人员参与文旅事务的深度和广度。

(二)抓好文旅市场监管。在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间,加强市场巡查,着力组织开展旅游市场、歌舞娱乐场所、印刷出版、等行业和剧本娱乐场所、电竞酒店等新兴业态的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双随机抽查,多渠道挖掘违法线索,依法执法办案,力争实现办案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三)创新行业普法宣传。严格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做好《宪法》《民法典》《旅游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物法》和党内法规等重点法律法规的普及和宣传,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阵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助力提升全民法律素养,营造全社会关注法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