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文旅: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有成效

发布日期:2021-08-11 10:56作者:凤阳县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凤阳县文旅局党组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文旅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初心意识、政治意识、党性意识,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实现了起步动力足、开局亮点多、成效有特色。

一、 谋划部署“快”,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掀起。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做好为民办实事活动,引领带动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宣传教育“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研讨,集中收看《党史故事100讲》和《中共党史专题讲座》优秀课程,组织党员前往县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邀请退休老教师开展“五老”讲党史活动;组织召开“举旗帜送理论”党史专题宣讲会,邀请安徽科技学院讲师、小岗干部学院教研室主任进行专题授课;面向家长和青少年举办党史学习讲座;开展党史知识测试,达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行”的效果;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书记讲党课”,使党员更加坚定初心与使命。在“奋进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 ”合唱比赛中,我局荣获二等奖;在“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演讲比赛中,讲解员李银萍荣获第二名;“百年征程  世纪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大赛,五人获奖,其中,一人获得一等奖;在“永远跟党走、奋进再出发”读书演讲比赛中,汪园颖同志荣获二等奖。注重宣传报道,向各类媒体网站报送信息30多篇;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阵地,利用各景区和文化场馆多措并举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三、服务群众“实”,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谋划16项“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如开设非遗传承免费培训班、在韭山洞等景区安装使用ETC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涌现出一批温暖人心、助人为乐的生动事迹,如在韭山洞景区搜寻找回走失的老人;市民不用携带实体卡,免交押金,使用手机就能在图书馆成功借阅图书。开展“送戏进万村”、“看电影 学党史”红色电影展映等文化惠民活动;开展夏日送清凉慰问,为广大一线员工送上夏季生活用品;结合八一慰问开展“书香军营 文化沁心”军民共建活动,为军营送去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安排人员前往包保网格区开展文明创建,认真开展“四送一服”活动。

四、结合工作“紧”,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旅工作相促进。一是党建工作明显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二是服务大局保障有力。全力以赴配合做好县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中共凤阳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期间主会场和分会场的会务保障。在凤阳县“奋进新时代  歌颂献给党”合唱比赛、凤阳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两场演出活动中,我局提前部署,抽调人员,组建专班,全力保障,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文艺活动丰富多彩。上半年完成送戏44场、公益电影放映1404场。组织各乡镇、村的基层文化活动,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了良好氛围。开展各项非遗展演、展示和宣传活动,承办了全省文化馆长培训班。四是旅游发展稳中向好。中都城荣获全省十大文物活化利用优秀案例,成功举办百年辉煌 花开中都”凤阳县首届大明文化旅游节等等。五是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始终坚持安全底线,做到关口前移,把风险隐患排查放在首要的位置,及时发现隐患,立即督促整改,专门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工作总体有序。(供稿:林伟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