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尽显魅力滁州

——记2022年滁州市文化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6 10:00作者:朱学骏来源:市文化馆阅读:字体【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滁州市文化馆精心筹备、周密安排,写好“四篇”文章,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写好“主题日”文章

赏非遗、购好物,6月10日至11日,围绕“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主题,举办“非遗购物节”线上直播推荐活动。活动邀请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等10个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做客网络直播间,通过现场推荐、观众互动等环节,向观众介绍非遗项目的来历、制作工艺、非遗产品等,讲述“滁州非遗”与现代生活不断碰撞、融合的精彩故事。直播活动以展示展销相结合,集中呈现了滁州非遗保护传承成果,累计观看达115.8万人次,在推动全民参与、发挥非遗助力纾困惠企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写好“数字化”文章

体验多彩非遗、感受文化魅力,为打造非遗数字化体验空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滁州数字非遗”线上平台和“非遗互动墙”线下体验设备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滁州数字非遗”线上平台依托“滁州智慧文旅”大数据中心,采用“1+8”模式,围绕滁州市国家级、省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设置有手绘非遗地图、非遗项目介绍、非遗传承人简介、非遗VR展馆、非遗产品和非遗文创等模块,提供“学、听、看、购、玩”等智慧化线上服务。建于非遗展厅的“非遗互动墙”数字化体验设备,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全面介绍了滁州市国家级、省市级非遗保护代表性项目,参观体验者可通过触摸和手势操作,从视觉和听觉多角度了解并体验滁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写好“研学”文章

市文化馆“我们的节日”非遗研学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为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端午期间“国韵悠长·粽享端阳”非遗研学活动在吴棠故居热闹开展。活动分端午民俗体验、手工制作和主题文化讲座三个部分,吸引了众多汉文化爱好者积极参与;与此同时,为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培养“小小传承人”,新增的省级非遗项目“滁州剪纸”暑期少儿研学课已蓄势待发,即将闪亮登场。

写好“宣传”文章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积极组织线上线下宣传,开展文化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刊登“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专版公益广告,在《滁州日报》整版图文介绍新增的“凤阳唢呐” “南谯民歌” “马岗烧伤疗法”等7项省级非遗项目,社会关注度持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