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滁州剪纸”作品展在滁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08 17:19作者:胡瑾来源:市文化馆阅读:字体【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滁州市文化馆和全市文化馆活动联盟承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滁州市首届“滁州剪纸”作品展于10月1日至7日在滁州市博物馆开展。


本届作品展共展出剪纸作品90余幅,包含有明光剪纸、定远剪纸、濠州剪纸和儒林剪纸等,是“滁州剪纸”被确定为第六批安徽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后的首次集中呈现。作品聚焦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通过生动形象、多姿多彩的剪纸作品,展示了滁州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展示了皖东人民的幸福生活,呈现出鲜明的时代气息。


剪纸铺平江,雁飞晕字双。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一项深受民众喜爱的传统文化艺术活动,“滁州剪纸”作品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的真实记录,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俗文化价值。走进展厅,几幅超大尺寸的剪纸作品跃入眼帘,作品《众志成城》展示了同心合力赛龙舟、奋楫笃行争上游的画面;作品《光荣脱贫》记录了脱贫奔小康后的美丽乡村和幸福生活。作品《生命在于运动》以省十五运会为题材,将生动的“滁宝”跃然于纸上。飞针方寸间,一叶一世界。叶雕系列作品构思精巧,蕴藏着作者的奇思妙想,树叶的纹缕在巧手雕琢中化为福娃身穿的可爱小衫、百兽之王身披的条条虎纹、贵妃醉酒的华贵头饰等,一个个小像与树叶似为一体,令人驻足流连。历史人物题材也是“滁州剪纸”特色之一,勇御外敌的戚继光、披肝沥胆的鲁肃、知恩图报的沐英,作者透过剪纸让他们似真出现在观众面前,细细诉说着他们与家乡的深厚渊源。作品《醉美滁州》将凤画中凤凰通过剪纸的形式展现出来,凤凰在百花簇拥下飞向千年醉翁亭,俯瞰“醉美亭城”的华丽蜕变。





为传承保护好“滁州剪纸”,今年以来滁州市文化馆开展了少儿暑期“滁州剪纸”研学课、非遗进社区“滁州剪纸”教学等多项传播传承活动,培养“小小传承人”。本届作品展等系列“滁州剪纸”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更多的人欣赏到了“滁州剪纸”、了解“滁州剪纸”、爱上“滁州剪纸”,对促进滁州非遗保护和传承,让滁州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