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文化馆举办2023年“迎新春”民俗火花收藏展

发布日期:2023-01-17 12:05作者:胡瑾来源:市文化馆阅读:字体【  

1月13日,由滁州市文化馆、中共琅琊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滁州广播电视报社主办的2023年“迎新春”民俗火花收藏展在滁州市文化馆四楼综合展厅开展。


火花,即火柴盒贴画,虽然尺寸很小,但其内容丰富。小小的火花,犹如“微型百科全书”,方寸之间,记录着大千世界。本次收藏展共展出滁州民间火花收藏家陈春荣先生精心收藏的近千套火花精品,作品内容囊括了历史名人、生肖文化、姓氏文化、祖国河山美景名胜、花鸟年画等,精彩纷呈、千姿百态。

癸卯兔年即将到来,本次收藏展特地展出了一套完整的兔年纪念火花,玉兔家族跃然于火花之上,可爱灵动之余,又让观者了解到了兔子的进化史及其庞大的家族体系,在新春兔年来临之际,对祥瑞纳福的小兔子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上世纪八十年代,火花收藏曾是位列于邮票收藏之后的第二大收藏项目。随着社会进步和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如今火花远远超出了单纯商标的范畴,成为宣传文化、传播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的大众收藏品。

方寸见乾坤,一花一世界。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小小的火柴已被更多的高科技产品所取代,但其上的火花已经不再只是火柴盒上的贴画,它像一个记录者,述说着生活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富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10日,新春佳节,与火花展一起红红火火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