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长三角地区非遗文创产品展在沪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3-03-24 09:47作者:胡瑾来源:市文化馆阅读:字体【  

2023年3月22日上午,由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执行主办,滁州国际(虹桥)会客厅、滁州市文化馆承办,玻璃宫艺术书局、OTU1文商旅协办的“弘扬优秀文化 贯彻‘两创’方针”—— 2023长三角地区非遗文创产品展在上海市滁州国际(虹桥)会客厅盛大开幕!


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宝君,滁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虹,滁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开广,滁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晓波,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吴鹏宏,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钱桦,上海市杨浦区文化馆馆长董炜,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非遗办主任范萍,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项目保护部主任许林田,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超,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茜,上海市滁州商会会长罗兴洲,还有来自三省一市相关市、县的文化和旅游部门领导、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上海工商联文化商会秘书长张葆葆,上海交大南洋文创研究院秘书长郑晓华,大世界副总经理许丽,上海园冶文化创意公司创始人林小峰,OTU1文商旅创始人冬芸,玻璃宫艺术书局创始人姚雨鑫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由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为大家精心组织的滁州歌舞演出节目,拉开此次开幕式的序幕。


滁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虹首先作了开幕式致辞,表示“2023长三角非遗文创产品展,既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也是长三角地区非遗保护工作的一件大事、喜事。”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将以这次展览为契机,认真学习长三角兄弟地区非遗保护工作经验,努力开创非遗保护工作新局面,一起共享发展机遇,共赢发展未来。


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吴鹏宏提出如何做到坚持守正创新,正确的把握、保护和利用传统与创新的关系,如何更好的激发我们广大手工艺者的创新创造的活力,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推动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长久保护和优势利用,将是今后上海非遗工作需要重点探索和思考的问题,并表示此次展览无疑是提供了一个非常值得借鉴的优秀案例,期待长三角地区同仁们加强更多的交流合作,为非遗项目搭建更多的展示和传播推广的平台。


由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推介人员,推介滁州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带领我们领略滁州的风土人情、人文底蕴以及文旅资源。

2023长三角地区非遗文创产品展启动仪式,由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宝君、滁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虹、滁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开广、滁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晓波、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吴鹏宏、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钱桦上台参加启动仪式,并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一行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展厅进行巡展。

现场多姿多彩、精美的非遗文创展品,让人眼花缭乱,一件件精美的文创展品,为传统技艺赋予了当代价值和审美情绪,让传统文化拥有了青春面孔和时代气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打卡拍照。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是各民族先民在历史长河中遗留下来的文化结晶。传承非遗,既可以保护珍贵的传统文化,又可以把传统文化植入到现代生活中,使传统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