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有道 乐享非遗

——非遗凤画绘宫扇

发布日期:2021-11-08 09:23作者:市博物馆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11月6日,滁州市博物馆联合琅琊区文化馆、滁州技师学院举办了“传承有道 乐享非遗——非遗凤画绘宫扇”活动。

“凤阳凤画”为明清时“皖北三绝”之一,是最具代表性的地域优秀文化之一。此次活动邀请了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研究会专委会理事、凤画研究会副会长陈海珍为大家讲解“凤画”的发展历史及其所代表的文化内涵。

在博物馆交流坊,陈海珍老师讲解道:凤画源于明初,多以凤凰为主题,象征吉祥幸福,是安徽省凤阳县一带流传的民间绘画形式,距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2006年入选安徽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凤画以“蛇头”“龟背”“鹰嘴”“鹤腿”“鸡爪”“如意冠”“九尾十八翅”的独特艺术造型及富贵吉祥的形意、色彩艳丽的艺术形象受到大众的喜爱和推崇。

此次活动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不仅了解了凤画的知识,更亲身体验了凤画的创作过程。 绘画过程中,博物馆的志愿者教同学们如何握笔、运笔和上色。大家在描绘凤凰的形象后,亲身感受到了凤画的艺术魅力,直观地体会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收获了一份亲手创作的凤画作品,更让大家在创作过程中产生了对传统地域文化的浓厚兴趣,推动了传统地域文化的保护和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