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发掘现场 体验考古魅力

——滁州市博物馆赴考古工地进行业务交流学习

发布日期:2022-05-07 17:56作者:徐晓凤来源:市博物馆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了解考古发掘工作的相关知识,加强博物馆工作人员对考古工作和文物工作的认识,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和水平,5月6日,滁州市博物馆组织工作人员赴滁州西涧墓地考古发掘工地进行业务交流学习。


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由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滁州工作站承担,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余飞担任项目负责人。目前已发掘汉、唐时期墓葬二十余座,主要有竖穴土坑墓、砖室墓两种类型,出土铜簋、铜镜、陶器、瓷器等遗物。余飞领队介绍了此次考古发掘的经过和意义,并带领大家参观了正在进行清理的砖室墓。参观过程中,大家向现场工作人员不时询问关于田野考古的相关技术问题和墓葬的相关情况,并对现场出土遗物和其他不同时期墓葬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通过此次零距离实地参观学习,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考古勘探的重要性及遗迹遗物清理的技能方法,感受到考古工作的魅力,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作为,用探索求真的态度和扎实深厚的专业素养诠释文博工作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做好历史文物的守护者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