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落冬藏·动物雪地忙——二十四节气之大雪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8 09:30作者:邓文燕来源:市博物馆阅读:字体【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月是小春春未生,节名大雪雪何曾”。在大雪节气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儿童认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了解自然,12月4日上午,滁州市博物馆开展了“雪落冬藏·动物雪地忙——二十四节气之大雪主题活动”。


“大雪的时候为什么不下雪?”“为什么会有瑞雪兆丰年这一说法?”在博物馆交流坊,讲解员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了大雪的由来、天气特点及习俗等相关知识。随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寻找藏在博物馆里的小动物们,并向孩子们介绍这些小动物冬天都在做什么。通过互动问答,孩子们在开动脑筋的同时了解到更多知识。DIY动手环节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发挥想象力,用彩色黏土捏出一只只可爱的小动物,制作出属于他们的动物雪景立体手工。

冬雪至盛,万物潜藏。此次活动让孩子们认识了大雪节气,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和神奇魔力,从而激发他们去热爱大自然,爱上美丽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