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福迎春——兔年福字红包木版画拓印

发布日期:2023-01-19 11:24作者:邓文燕来源:市博物馆阅读:字体【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贴福送福是中华民族营造节日气氛的文化传统,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1月18日下午,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关工委、滁州市博物馆开展了拓福迎春——兔年福字红包木板画拓印活动,用传统文化传递新春祝福,把年味带回家。


“福字什么时候才能倒着贴?”“天下第一福是谁写的?”在博物馆交流坊,讲解员老师通过你问我答的互动形式带大家一起了解春节的习俗、福字的含义以及福字的正确贴法,随后引出“天下第一福”,介绍了“天下第一福”的由来和特殊寓意。说完福字拓福字,活动最后,讲解员老师为大家示范福字和红包的拓印方法,小朋友们自己动手,一张张不同字体的福字,一个个喜庆的红包跃然纸上。

拓福贴福寄托了我们对2023年幸福生活的向往,小朋友们在活动中体验了传统的年味,感受到了节日的喜庆。此次活动将传统习俗“贴福字”和传统手工艺“拓印”结合在一起,通过创新设计,给大家带来新年最美好的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