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卸甲店美丽乡村: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1-19 09:05作者:凤阳县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卸甲店美丽乡村作为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凤阳段)主线的重要节点,位于凤阳山水库西上游,是殷涧镇西大门。村内人工岛、木栈桥、竹亭、叠水相映成趣,“水畅、湖清、岸绿、景美”的水系景观引人入胜。注重保留原有的石头房屋建筑特色,对旧民居进行规划改造,打造特色旅游村庄。

村内特色的八卦田

县文旅局牵头殷涧镇协助,吸引外来民间资本投资卸甲店乡村振兴产业化项目3.09亿元,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336亩,布局民宿、玫瑰谷、杏林、菊花种植观赏四大功能分区,民宿已建成4套,规划26套,计划2022年试运营。村委会按每亩每年500元价格流转10年土地给投资企业,该村155亩流转土地为村民增收77.5万余元。该村村民也将自家闲置住宅以每年每户5000元出租,获得额外收益,同时也把闲置住宅再利用变成民宿。2021年金丝黄菊种植,带动卸店村村民100余人就业,包括扶贫户20多人,为村民增加月收入2000元。

建设中的民宿

金丝黄菊丰收

卸甲店村依托“千年卸甲店”文化底蕴,结合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整合石房、石道、特色水系、古树等村元素与闲置宅基地,发展乡村民宿,盘活土地资源与闲置民房,完善风景点节点功能,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带动人民群众增收致富,也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供稿:罗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