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景区化 打造天长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

发布日期:2021-12-24 16:31作者:天长市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自文旅融合以来,天长市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目标,以“+文旅”为抓手,计划用三年时间,实施乡村旅游“微创意、微改造、微提升”三微行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打造全市美丽乡村标准景区化,一幅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

一、描绘一幅美好蓝图

根据2021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生活。一是突出目标导向。制定《天长市美丽乡村景区化评定办法》,评定对象为全市已建成美丽乡村点,以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建筑遗存、历史遗存、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特色产品为主要吸引物,具有一定的公共服务设施及旅游配套服务的区域。通过高标准设定综合管理、基础设施、旅游交通、环境卫生、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等“六大工作”评分标准,每年通过第三方评定出美丽乡村“★★★级、★★级和★级”三个等级,并给予授牌和奖补资金,高质量抓好基础设施完善和村容村貌提升、旅游元素融合等工作。二是强化规划引领。依托天长全域旅游“一心三带”工作思路,发展美丽乡村景区化要立足“产村人文景”融合发展,聘请专业设计公司进行规划设计,确保一村一貌、一村一景。坚持“因地施策、带状推进”,科学区分带与带、村与村的不同情况和不同需求,对各自示范带内的村庄,根据文化底蕴、风土人情、产业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将已建成49个美丽乡村点和在建4个美丽乡村全部按旅游模式进行打造,全面提升。2021年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原则,先行筛选确定13个特色重点村,着力做优精品、特色亮点,集中打造自驾游精品路线和周末乡村游示范样板,让散落的田园妙水和特色资源“串村成带、连片成景”。

二、重塑两大根本保障

一是成立专门工作机构。以文化和旅游局、财政局、乡村振兴促进中心三家联合成立协调机构,主要负责统筹协调、资金保障、督查推进全市美丽乡村景区化创建各项工作。同时,聘请省内高校作为美丽乡村景区化评定第三方,参考省级特色旅游名村模式进行评比打分。二是整合资源优化统筹。在美丽乡村景区化创建过程中,坚持“政府打基础,市场来入股”的原则,整合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农业水利、文明城市创建等各类资金,确保三年财政投入、财政保障不低于1亿元,文旅集团市场运作不低于10亿。政府资金来源由市统筹、镇配套,通盘考虑,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由政府层面兜底。同时以招为主,招商以外来社会资本和天长本土集团公司、投资公司参与参股入股,有农村集体经济的投资和入股。大部分产业类的项目以招为主,以公司来投入、运营、参与、保障,以美丽乡村景区化创建为例,文旅资金每年100万主要起奖补作用,用于撬动各类资金的扶持,同时不增加、不新增政府债务。

三、谱写三新美好篇章

一是以文为魂,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乡村振兴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乡风文明,乡风文明文化要先行。天长市美丽乡村景区化方案将文化传承作为重要指标,以乡村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全市建起了村级文体广场、文化大院、戏曲大舞台200多处,每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000多场次,受众群众达50万人次。重点打造城乡一体化书屋,以市图书馆为总馆,城区建设24小时城市书房、兰芬书屋等多处阅读点,全市共有151处农家书屋,美丽乡村景区化书屋进行升级打造,手机订阅,总馆调配,按需配书。加大对民间艺术人才、乡村网红的培养力度,提升基层文艺创作水平。开展“十四五”乡村网红培育“百千工程”,2021年培养乡村文旅能人50人,非遗传承人17人,乡村网红30人,纳入文旅人才库。二是以旅为带,打造全域旅游新画卷。围绕“全域旅游引领、乡村旅游突围、村落景区振兴”整体目标,构建“一心三带”乡村全域旅游格局。以市区红草湖旅游度假区为核心,建设南部江淮分水岭浪漫风情带、东北部环高邮湖生态观光带、西北部红色教育农耕研学带为基础,打造“天长99公路”,三带分别代表爱情久久、健康久久、事业久久完美人生。美丽乡村景区化重点以三带特色村串珠成线,资金等各类要素保障向风景道沿线倾斜。积极推进美丽乡村点申报省级旅游名村、省级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建设,4个3A景区中,长山、龙岗获得省级特色旅游名村称号,龙岗获得中国传统文化村落、全国“一村一品”示范区,正积极争创4A景区,同时积极扶持皖东民宿、精品农家乐、休闲示范点等特色旅游品牌。积极探索共建文旅一体的区域化发展策略,多方位、全角度地宣传推介天长,融入长三角旅游“朋友圈”,持续举办茉莉花节、孝亲文化节、千秋剥菓节、皖东开秧门农俗文化节,打造乡村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开通天长99旅游直通车,推出天长一日游、二日游等旅游精品线路。三是以产为基,催生美丽经济新动能。全域旅游已经进入“村时代”,进一步发挥文旅牵头融合作用,充分运用各类资金,发展乡村旅游。2021年,根据全市乡村振兴空间布局,全年实施文旅农业产业等七大类113个项目,总投资52.7亿元。打造“+花卉、+山水、+田园+工业”等不同类型的景区化村庄,使村庄生态、生产、生活有机结合,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吸引了一批“农二代”大学生和乡贤企业家开始返乡创业,一批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以天长99公路沿线村为例,先期运行的5个美丽乡村景区化点,共吸引返乡青年和企业家68人,增加村民就业1000多人。2021年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利用闲置房屋、土地,开办民宿、农家乐、采摘园、摄影基地、酿酱油坊等旅游产品,成功推向目标市场,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美丽乡村景区化的探索,必将注入天长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新愿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立新功、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