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奏响应急广播“三部曲” 惠及民生千万家

发布日期:2022-01-06 15:30作者:琅琊区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琅琊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在省、市主管部门指导下,高效完成应急广播平台建设,顺利通过省局验收,获得省局科研所应急广播系统功能测试证明。琅琊区充分利用应急广播“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独特优势,拓展宣传形式,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补齐短板,奏好“进步曲”。因琅琊区无广播电视台,缺乏应急广播建设经验。为加快推进应急广播建设,琅琊区高度重视,克服困难,不断学习。一是向兄弟县市和取得优秀建设成果的地市学习,深入调研,详细了解,认真记录,学习成功的建设经验。二是向安广网络滁州分公司、滁州铁塔公司等网络运营商学习,详细掌握建设前期需要考虑的各类问题。三是通过省市主管部门举办的培训班和推进会进行自我学习与提高。广泛的学习调研,为琅琊区应急广播建设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规范建设,奏好“奏鸣曲”。充分运用有线IP网络、安广网络DVB-C、IP网络和无线4G网络组网所具有的“接收信号稳、覆盖范围广、传播效果好”等优点,率先在我市建成具有高兼容性的区级广播平台。其中包括,1个区级平台、8个街道平台、44个村级播控平台和470个终端,基本保持终端在线率95%,实现了城区、主要交通要道、社区、村(组)无缝覆盖,有效保证了各类应急信息、政策法规的及时传递,提高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部门联动,奏好“协奏曲”。根据“可管可控,平战结合”的工作原则,不断完善应急信息发布和工作管理机制,实行分级管理、专人负责的工作体系。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应急管理局、卫健委、民政局等多部门录制音频20余条,通过“紧急播放”,播发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灾害预警等内容,“固定播放”播发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党史学习、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共1955条,累计播出时长475小时,把党的好政策传递到每一名群众的心里,连接党和群众,成为党和政府的“传声筒”。

在应急广播的实际运行过程中,琅琊区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安全可靠、上级优先”的原则,不断拓展新形势下应急广播形式,真正让应急广播平台成为舆论引导、文化传播、公共服务、党政宣传主阵地,发声新平台,服务于群众。(供稿: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