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 做细做实文旅行业日常监管

发布日期:2022-01-19 09:50作者:明光市文旅局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统筹做好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秩序等各项工作,市文旅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落实要求,着力用好“准、实、严、广”四字诀,做细做实文化市场日常监管。

以“准”字破题,精准研判,从严强化防控。一是强化事前预防。坚持常态化防控,督促各类文化经营单位严格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各项疫情防控指南;二是突出监管重点。督促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一客一用一消毒”、通风换气、扫码登记等工作,确保顾客信息可追踪可查询;三是加强服务指导。指导各经营场所配足防疫物资,加强人员健康检测,劝导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杜绝员工带病上岗。

以“实”字推进,压实责任,严守安全底线。重点排查印刷企业、娱乐场所等场所在用火用电、疏散通道等消防方面的隐患;制定文化市场安全方案,签订《文化市场安全责任书》;落实“执行、督查、反馈、改进”的管理要求,将安全责任贯彻到各个环节。

以“严”字落实,从严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一方面,加强执法,严厉打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提供含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线索;另一方面,强化巡查,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检查,全面排查疫情防控漏洞和安全隐患,做到立行立改。

以“广”字完善,广泛宣传,营造文明氛围。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召开“线上”行业大会、“两微一端”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持续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不间断宣传,引导大家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消除侥幸心理,呼吁节假期间放松心情不放松防护,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供稿: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