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打造多彩江淮分水岭旅游风景道

发布日期:2022-05-12 18:00作者:魏东君来源: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江淮分水岭旅游风景道(明光段)横跨明光市中南部,涵盖石坝、涧溪、自来桥、张八岭、三界、管店、明南等7个乡镇、街道,串联高速出口1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水利风景区1个、草场1个、国家级水产特种资源保护区1个、文物保护单位6处,其间有美丽乡村中心村8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1个。以江淮分水岭旅游风景道为轴心汇集了明光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风光和军旅、知青、牧场、红色、历史文物等人文资源,是明光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轴线。

明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建设提升工作,2022年以来,在旅游风景道全线贯通的基础上,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江淮分水岭风景道配套提升项目,开展旅游供给侧优化提升,重点打造旅游观光军旅元素、革命元素和生态元素。

浓墨绘就军旅绿,将风景道打造成英雄之路、强军之路、双拥之路和爱民之路。2022年这四条军旅之路是明光市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改造提升的“突破之路”。市委市政府立足发展全域旅游,锚定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在充分调研勘察沿线旅游产业各要素的基础上,确立率先挖掘沿线军旅元素,打响有明光地方特色烙印的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品牌。为此,明光市文旅、农村农业、乡村振兴等各职能部门和沿线乡镇街道同频共振,精细谋划打造三界强军之路、自来桥英雄之路、张八岭双拥之路和石坝爱民之路,斥资120万元,购置退役军事装备战机、大炮、坦克等17套,配备在静港营地、美丽乡村尹集、淮海战役小王郢战场、三界军旅小镇等旅游节点,点亮沿线军旅元素;一体化优化提升具有军旅特色的沿线旅游标识、标牌、标线,力求让军旅元素成为江淮分水岭旅游风景道明光段的旅游主题核心。

重点凸显革命红,将风景道沿线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融入到全域旅游发展之中。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及纪念馆是明光市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3A级景区,1940年3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在这里成立,刘少奇、谭震林、方毅、徐海东、罗炳辉、汪道函等都曾在自来桥战斗或工作过。2013年开馆以来,年均接待游客9万人才,其所在地自来桥镇更是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沿线重点乡村旅游乡镇之一。2022年,明光市投入350万元,实施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展陈提升项目,目标是将其打造成风景道沿线革命红色主题游的核心景区和游客接待中心,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促进丰富旅游内涵的作用,实现红色文化和乡村旅游业在融合中创新发展。

精心勾勒生态蓝,切实将风景道建设成生态优美、文化惠民和旅游利民之路。明光市不仅要把江淮风水岭风景道建设成秀丽的旅游路,更致力于将其建设成可持续的生态路和民生路,为此,累计投入1.68亿元,建成沿线美丽乡镇及美丽中心村8个,并对持续开展沿线全域人居环境治理;投入2200万元,完成沿线建设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设施及坡耕地改造1.5万亩。全省自驾游大会成功举办,精品旅游线路和特色文化展示共同凸显明光特色,带动旅游消费,旅游商品和农产品销售,实现经济效达35万余元,明光市荣获安徽自驾游大会承办工作先进单位,清山艾草“滁艾·艾草日化礼盒”荣获2021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健康主题)银奖。以此为基础,强化特色生态农业和“工业+旅游”引领作用,明龙酒业成功入选滁州市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三界镇丰源家庭农场花生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老周枣园的金丝枣、三结义桃子通过了无公害食品认证。在不久的将来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沿线的绿水青山、宜居环境和特色农业、工业旅游产品将成为乡村旅游发展、农民产业致富的核心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