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发挥专项债“三推”功能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08 17:54作者:江帆来源:来安县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来安县文旅局紧盯国家政策导向,与县发改委、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对接,着力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力度。2021年,我县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来安段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提升项目顺利获得专项债资金8.5亿,为我县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助力了区域旅游经济发展,乡村振兴。

一、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

2018年以来,我县充分利用北部生态旅游资源积极深化北部旅游环线旅游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谋划和储备争取资金,为产业快速发展蓄集力量。2020年恰逢国家政策调整在县发改委、县财政局的积极推动下,成功申报了专项债项目,为风景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快速建设实施创造了条件,带来了生机。截止目前,新建道路41.2㎞,实现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来安段道路全面贯通;建成节点7个即:西入口、白鹭岛森林公园游憩基础设施、复兴林场驿站、龙窝寺森林公园、岭上观景台、东入口、半塔游客接待中心和少奇楼完成,周边景观绿化、标识导览系统逐步完善;在建节点5个即:半塔红色文化街区、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新四军二师师部旧址、千年银杏树、石界牌古民居。经过近2年的建设,风景道形象全面提升,生态人文魅力得到彰显,乡村活力明显增强,沿线农民切身感受到生态变美了,进出通畅了,人文环境变优了,乡村发展更有盼头了,乡村振兴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二、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振兴

随着风景道沿线道路、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的建成和运营,投资家乡、回报家乡、回乡创业的热土更加熟了,吸引了当地乡村能人回乡投资民宿、采摘、观光等业态,推进了风景道沿线乡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吸引了大批周边城市游客前来参观、体验乡村田园风光,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就业。沿线的农家乐火了,电商产业园忙了,方家港变成了致富港,风景道成了观光路、生态路、致富路。

三、 推升区域乡村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年来,来安县充分利用承办桃文化旅游节、池杉湖观鸟周摄影大赛、书画名家笔会等节庆活动,与南京市文旅部门、旅行社、南京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经济报开展合作,强化行业、部门、产业之间联动、互推、共享,积极开展风景道沿线优质农产品、民宿、采摘、观光等宣传推送,成功举办了风景道自驾游系列活动和开道仪式,大力提升了来安红岭风景道的品牌,生态旅游的品牌,自驾游品牌,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区域旅游经济的一体化高质快速发展,为繁荣乡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营造了氛围,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