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凤画”精彩亮相19省市对口援疆非遗展

发布日期:2022-08-02 09:38作者:朱墨来源:凤阳县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7月3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位于乌鲁木齐的新疆美术馆开幕。凤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凤阳县文化馆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凤画”参展并捐赠凤画代表作品《丹凤朝阳》于新疆美术馆永久珍藏。


《丹凤朝阳》为凤画传统题材作品,1368年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取丹凤朝阳之意,赐名家乡为“凤阳”。作品中凤凰为百鸟之王寓意吉祥如意;牡丹乃花中之冠,寓意为荣华富贵,作品表达了劳动人民追求幸福美满生活的愿望。

此次非遗展,安徽省共有十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参展,凤阳凤画作为滁州市唯一代表非遗项目在展会中备受欢迎。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观摩了我县捐赠作品《丹凤朝阳》,文旅部非遗司司长王晨阳、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陶守才巡馆观看凤阳凤画;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日报,新疆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凤阳凤画传承人。展会上,凤画省级非遗传承人张维武现场讲解,多维度、全方位的展示了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和独特魅力。

此次展览旨在落实“文化润疆”方略,非遗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凤阳与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守望相助,在发展中携手前行。据了解,本次展览以“文化的瑰宝 人民的非遗”为主题,邀请对口援疆19省市193项非遗代表性项目、新疆14地州市和兵团146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并举办非遗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