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送上“三重”文化年货

发布日期:2023-01-20 12:10作者:魏东君来源: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2023年兔年春节,在经济社会复苏蓄势待发之际,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重融合、重传承、重基层,动员县乡村三级文化文艺力量,从田间地头到广场礼堂,一系列高品质的“文化年货”,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生态立市”走深走实,展成果、鼓干劲、促发展。

重融合,为文旅节庆活动增添看点。明光第二届女山湖火山生态鱼冬捕节和第二届“农货节”,展销了明光绿豆、明光艾草、芡实、三界小花生、自来桥粉丝等明光特色农渔产品和旅游商品,推介了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乡村旅游线路、静港营地等旅游目的地,展演了《丰收锣鼓》《流星赶月》《柳巷钱杆》等非遗项目。唱响了明光文旅产业知名度。随着2022年全域旅游发展“突破年”各项任务的完成,在节庆活动火热带动下,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三产融合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重传承,为地方发展厚植传统文化根基。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明光市迎新春晚会上,与以往不同,明光本地的民歌《淮柳情》《布谷声声唱插秧》、明光本地文艺人才独创《我们结婚》《秧把打在妹脚旁》等作品成为主角,贴近本地生活的文艺作品,深厚群众喜爱。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传习活动,明光市文化馆一方面组织明光市省级非遗《滁州剪纸》的传承人开展公益培训传习活动,现场教学“兔生肖”剪纸作品等;另一方面制作宣传视频、梳理图文资料百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开展线上非遗传习,让明光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火起来。

重基层,为乡村送好“文化惠民年货”。明光市对于春节的群众文化服务不仅聚焦在重大活动,更注重乡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随着大量人员返乡,明光文化惠民的力量也纷纷出现在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基层阵地上。组织文艺小分队开展“三下乡”文化活动,送上舞蹈、歌曲等文艺节目;动员17个乡镇街道文化站,联合60个重要的村级服务站点,一起举办农家书屋“共度书香年”手拉手送春联活动,写春联、猜灯谜、传祝福;开展“流动博物馆”进基层活动,把文化场馆搬到群众的家门,在春节期间温暖群众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