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新春,过大年”凤阳春节期间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3-01-28 16:14作者:林伟志来源:凤阳县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春节期间,凤阳县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我们的节日·春节”为主题,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特色活动,撬动文旅资源,盘活文旅市场,营造喜庆祥和、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浓浓的文化味儿中升腾起节日“烟火气”。

大明文化游新年。众多游客欣赏灯展、北极光秀,体验游船、互动游戏,品尝地方美食,凤阳县第二届欢乐中国年梦遇大明夜游灯会在明中都皇故城遗址公园举行,拉开了夜游中都的帷幕。通过非遗传统灯彩与现代AR光影科技的创新融合,动静与虚实结合,演绎明中都人文历史,打造凤阳主题特色文化的不夜明城,打破以往的传统游览体验,让游客亲临大明文化的繁华市井。在钟楼景区内,众多游客现场体验汉服打卡,互动拍照,感受明文化的魅力。

非遗展览庆新年。传承非遗文化,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凤阳花鼓、杈拉机参加2023年安徽电视台农民春晚,晚会已于年初四晚间在安徽卫视播出。春节期间,凤阳县开展凤阳非遗项目线上展演,利用凤阳县文化馆公众号展播凤阳花鼓、凤阳民歌、凤阳唢呐等非遗项目;在博物馆举办“迎新春 吴德椿师友凤阳凤画创新作品邀请展”,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画新作品;在凤阳县府东、府西的街道上,锣鼓喧天,龙腾狮舞,热闹非凡,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凤阳县非遗民俗“踩街”迎新年闹新春活动如期举行,民俗踩街闹新春,鼓乡新风年味浓,让迎新春、过大年的节日喜庆氛围更加浓厚;在凤阳明皇陵景区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将凤阳花鼓和凤画等相关非遗项目带进景区展示展演,为游客展现凤阳的传统文化。

书香文化迎新年。县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开展下乡送春联、书画展览等活动,包括:由江南水乡、皖南民居、中国山水、铜陵风光、各种动物等130余副钢笔画作品组成的“黑白交织的大美世界——钢笔画展”活动;以迎新春为主题的“春韵中都 大美凤阳”2023年凤阳县迎新春美术精品展活动;“舌尖上的年味儿——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展览分“年夜饭简史”“中国各地春节传统美食”“中国各民族春节传统美食”三个部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我国各地、各民族的春节传统美食,彰显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