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为悦读生活做好“加法”

发布日期:2023-12-15 16:00作者:魏东君来源: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在阵地上做加法。持续跟进督导全市139个“农家书屋”免费开放工作,保障乡村全民阅读阵地服务有监督、工作有保障、设施有维护。2023年以来,累计下达“农家书屋”各类经费66.42万元,帮扶更新出版物8340册、报刊556份。基本完成城市新型阅读空间“15分钟阅读圈”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253万元,设立“明光书房”统一标识,实现城市书房与市图书馆馆藏资源“一卡通”,在条件成熟的点位推行“早10、晚8”错峰开放。同时,市图书馆在“阅读阵地+”上拓展服务类型,围绕少年儿童读者活动特性,盘活馆内闲置空间,打造小型隔音放映厅,每天开展“点单式”放映活动,已累计放映45片次,观影人次逾4300人。

在队伍上做加法。聚焦普惠服务不断壮大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依托文旅行政部门、市图书馆职能,广泛吸纳有文化服务技能的党员、干部、教师、医务工作者等,组建“春之声”志愿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310人,2019年以来累计服务时长21496小时。聚焦精细服务建立“专家型志愿者”服务队伍,多渠道招募非遗传承人、诗词、国画、书法、花艺、茶艺、中医等各行业的专家型志愿者,如非遗项目“明光剪纸”的传承人、语文特级教师、博物馆馆长、美术馆馆长、中医院主任医师、电台播音以及花艺师、茶艺师等,提升“点单式”服务品质,目前已有专家型志愿者4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260余小时。

在活动上做加法。立足把活动办多办好,让城乡群众浸润在“书香”社会中。依托成熟的省市级品牌活动“欣悦读”“小小手”等,用活“总分馆”制,聚焦把品牌活动下沉基层举办,在活动发布、人员招募、物料准备等方面“模块化”策划活动,以适应下沉乡村的需要。今年以来,累计在“农家书屋”“明光书房”开展活动620场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在深入举办活动的同时,县级图书馆副高、中级等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人才带动作用,指导帮助镇村两级服务队伍提升服务能力,石坝镇、张八岭镇先后获得全省“十佳书香之乡”。

在成绩上见“和数”。市文旅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获中宣部印刷发行局颁发的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爱阅读100天阅读打卡”活动“主题知识竞赛先进集体”称号,总积分454.2万分,位列滁州第1、安徽第2、全国第67名,为历史最好成绩。市图书馆在文旅部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被评为“一级图书馆”(蝉联两届)。“小小手”传统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获滁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范例名单,全滁范围内,市直单位及各县市区仅评选范例10个。